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师范生课件制作比赛的通知
日期:2024-02-28 15:43:13  发布人: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  浏览量:76

各班级、团支部:

为广泛动员院师范生积极进行多媒体课件的研究与制作,提高未来教师的现代化教育技术运用水平,充分挖掘师范生的优秀课件成果,探讨和交流多媒体课件制作经验和体会,更好地展现出师范生的教学技能。经研究,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决定开展首届课件制作比赛。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比赛时间

2024年3月5日-3月20

二、参赛对象

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全体学生

三、比赛流程

(一)初赛(3月5日-3月10日)

各班有意参赛者于3月5日前提交报名表见附件一初赛以班级为单位在3月10前组织开展学院根据各班初赛报名人数,确定最终晋级年级复赛名额。各班3月119点前将进入复赛的学生名单上报辅导员老师

)复赛(3月12-3月14日)

学院以年级为单位组织复赛。复赛包括课件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。课件展示环节,每名选手可在5分钟内对制作的课件进行展示汇报,汇报内容应包含制作理念、设计思路以及创新点。现场答辩环节,评委组将根据课件展示情况进行提问,选手现场答辩,时间3分钟

学院决赛(3月20日)

决赛包括课件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。课件展示环节,每名选手可在5分钟内对制作的课件进行展示汇报,汇报内容应包含制作理念、设计思路以及创新点。现场答辩环节,评委组将根据课件展示情况进行提问,选手现场答辩,时间3分钟

四、比赛要求

参赛的多媒体课件必须是原创作品,由参赛者个人独立完成,课件所需的素材可以直接在网上找,杜绝直接从网上下载抄袭他人现成的课件,违者通报批评并直接取消比赛资格;

制作软件以PowerPoint为主,可使用Flash、Authware和几何画板作为辅助工具;

课件内容:以中(初中、高中)小学的数学课程为主,参赛者自主选择一个知识点进行课件制作即可;

课件要求:设计合理,版面简洁,字体合适,操作简单,教学设计科学,能反映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整合,符合教学规律。

五、奖项设置

一等奖2名,二等奖3名,三等奖5名

六、工作要求

(一)高度重视。各班级务必高度重视此次课件制作赛,指定专人专项负责此次参赛工作做好宣传工作,动员同学们积极参与,并做好参赛对接工作。

(二)加强总结。各班级要通过此次比赛进一步推进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,进一步带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广泛应用,提高学生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水平。

 

附件1:师范生课件制作比赛报名表

附件2:师范生课件制作比赛评分细则

 

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

2024年228


附件1:师范生课件制作比赛报名表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

 





附件2:师范生课件制作比赛评分细则

项目

考核要求

得分

教育性(30分)

教学过程紧扣课标,教学目标与学习对象明确,能解决教学中的重点、难点问题,具有较强的实用性。

 

技术性(20分)

针对教学内容恰当选择和使用图像、音频、视频、动画等各种媒体表现形式;能顺利运行,无意外中断;无错误链接或空链接。

 

科学性(15分)

逻辑性强,概念明了,组织结构清晰。符合教学内容内在逻辑体系,体现认知规律。

 

艺术性(15份)

作品美观大方、布局合理、字体合适(中文以宋体为主,英文以Times New Roman为主)。界面整体风格统一,符合学科与年级特点,色彩协调,层次清晰,简洁美观,界面直观。

 

创新性(10分)

课件整体效果印象较好;课件设计有较大推广价值;课件内容设计与功能特色新颖且有创意。

 

解说(10分)

表达流畅、简洁、准确,有逻辑、有层次,解说情绪饱满、亲切、自然、准确规范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核发:0 点击数:76 收藏本页

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@版权所有 地址:重庆市合川区草街街道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话:023-42465203 邮编:4015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