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师范生教学设计比赛的通知
日期:2024-02-28 10:50:19  发布人: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  浏览量:79

各班级、团支部:

为进一步促进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生的专业发展,提高师范生专业素质和教学技能,引导师范生认真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,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,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,全面提高师范生的教学能力。经学院研究,决定举办师范生教学设计比赛,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比赛时间

2024年3月4日-3月22日

二、参赛对象

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全体学生

三、比赛流程

(一)初赛(3月4日-3月18日)

各班有意参赛者于3月10日前提交报名表(见附件一),初赛以班级为单位在3月18日前组织开展学院根据各班初赛报名人数,确定最终晋级决赛名额。各班于3月19日12点前将进入决赛的学生名单上报辅导员老师。

(二)学院决赛(3月22日)

学院在各班级初赛推荐的基础上,组织专家对提交教学设计作品进行评比,根据得分从高到低依次评选出获奖选手。

四、比赛要求

(一)参赛的教学设计必须是原创作品,由参赛者个人独立完成,教学设计所需的素材可以直接在网上找,杜绝直接从网上下载抄袭他人现成的教学设计,违者通报批评并直接取消比赛资格;

(二)参评教学设计必须以现代教学思想和理论为指导,分析、研究教学问题,设计教学策略、教学方法及教学评价的方法和标准,体现新课程标准的要求,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;

(三)教学设计的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,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,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,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,1.5倍行距;

(四)教学内容以中(初中、高中)学的数学课程为主,选取一课时知识点进行教学设计即可;

(五)参评教学设计应有完整教学环节,应包括:教材分析、学情分析、教学目标、教学重难点、教学方法、教学手段、教学过程、作业安排、板书设计、教学反思。

五、奖项设置

一等奖2名,二等奖3名,三等奖5名。


附件1:师范生教学设计比赛报名表

附件2:师范生教学设计比赛评分细则

 

   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

2024年2月28日

 

附件1:师范生教学设计比赛报名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
附件2:师范生教学设计比赛评分细则

评价项目

评价内容  

分值  

得分

 教学目标  (5分)

确定目标准确(符合课程标准)、恰当、具体,能体现三维目标,并具有可操作性。  

5   

 

教材分析

(10分)

根据学科特点,概述本课内容及其地位,并准确列出知识点、重点、难点等。理解教材,对教材分析透彻。 

10   

 

学情分析

(5分)

1.结合所教内容,针对学生实际,从知识、情意、潜能等方面进行分析。

2.5

 

2.对学生的分析符合年龄、心理特点;了解学生有关知识储备和生活经验。  

2.5

 

教学理念

10分)

1.有明确的教学理念,且符合课改精神。   

5   

 

2. 针对所教内容设计教学流程,并对学生的学习活动作出安排。教学理念符合课标要求。

5

 

教学方法设计

(10分)

概述主要的教法,突出重点、破解难点之法。教法有利于展开教学,且理论依据充分。

10

 

教材处理设计

(10分)

准确把握教材重点,有效突破教材难点。对教材中的疑点,能够抓住本质,恰当处理。

10

 

教学流程设计

(30分)

 

1.教学流程的设计应包括教学步骤、教学内容和方法。

6

 

2.在每步教学中能基本体现执行者、执行内容、执行方式、执行程度和执行目标这五个要素。  

12

 

3. 教学流程的设计能遵循学科教学规律循序渐进,体现递进性,后一步教学是前一步教学的必然发展。 

12  

 

教学媒体

(5分)

明确使用那些教具、学具或电教媒体。媒体使用有利于突破重点、难点和关键问题。  

 5

 

板书设计

(5分)

板书简明、精要、重点突出,布局合理。 

5

 

练习设计

(5分)

练习设计体现知识的综合运用;形式多样,份量与难度适中;

5

 

作业设计

(5分)

适合不同层次学生需要,设计课内外作业。

2.5  

 

体现知识和能力要求,以学科特点和方法训练为核心。

2.5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
核发:0 点击数:79 收藏本页

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@版权所有 地址:重庆市合川区草街街道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话:023-42465203 邮编:401524